我一直不喜歡紐約的地鐵,雖然有著百餘年悠久歷史的紐約地鐵,確實在各方面都很有自己的"味道",也可說是紐約的重要象徵,不過一想到沿著軌道跑來跑去的灰色大老鼠,以及某些車站陳舊破爛的磚牆、有人跺腳可能就會被震落的天花板、彷彿裊繞了百年也不會散去的惡臭味,我這個被台北捷運寵壞了的孩子,到現在還是沒有辦法enjoy紐約的subway ride...

這個星期以來,發生了兩則跟紐約地鐵有關的新聞。

一則是前幾天在135th St.也就是哈林區的地鐵站,有個紐約電影學院19 歲的學生突然在月台暈倒,而且還從月台跌落到地鐵軌道上,不巧的是,一輛地鐵正朝月台開進,要煞車也來不及了...說時遲那時快,旁邊一位帶著兩個小女兒在等車的50歲建築工人奧特雷,竟然奮不顧身的跳下月台,壓在這名學生的身上,兩個人一起躲在兩個軌道之間的凹槽之中,五節車廂,在他頭頂之上幾英吋的距離疾駛而過之後,列車終於停了下來。

在眾人驚呼聲中,奧特雷發現雖然帽子被列車弄得滿是油污,但自己和那名學生竟然都沒事,他隨即大喊,「我沒事!」「但是我的兩個女兒還在月台上,告訴她們我沒事!」。奧特雷隔天接受了紐約市的盛大表揚,還被市長彭博稱為「哈林英雄」,獲頒了一堆大大小小的獎品和獎金之類的。

真是個溫暖人心的新聞啊,至少,在這個向來被認為很冷漠的城市。過去總是只聽說,每年有多少人被一些精神病患推下月台,我不知道別人是怎樣,不過我自己每次在等地鐵時,總會站在離月台邊緣遠一點,或是有柱子的地方(萬一遇到瘋子還有東西可以抓...),像這樣不顧自身安全見義勇為的紐約人,我想應該真的不多見。

另一則新聞是,負責營運紐約地鐵的大都會運輸局,日前公布由2005年10月到2006年10月的數據,顯示「乘客不適」是導致地鐵班次延誤的第三大原因,平均來說,每月共有395個班次延誤是因為乘客不適,其中又以乘客過度節食、餓到暈倒的情況最常發生,比其他身體不適的狀況,如感冒、憂慮、醉酒或中暑更多。

就說紐約人大概是全美國最注重外表的一群了,當然路上還是會看到一些超級大胖子,但我想其中有90%應該是來自外州的觀光客。我自己的經驗是,從買衣服就可以發現紐約人有多瘦,因為如果是在Michigan我妹家那邊的Mall裡買衣服,就算到清倉大拍賣還可以找到很多很多我的size,回到紐約?想都不要想,還在原價時,所有的0號和Petite就被揮霍的紐約人買光了...

當然也可能是我們這些嬌小可愛的東方人造成的啦(美國人真的是這樣看我們的,可見胖瘦真的是一種比較級的東西)...紐約的移民人口這麼多,他們每天看著這些來自台灣、日本、韓國或是中國的「白骨精」在街上晃來晃去,能不「想瘦」也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eidi_NY 的頭像
    Heidi_NY

    Heidi says...

    Heidi_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