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聯合國的新聞將近半年多的時間,最大的感想就是,這裡,真是一個最最現實的,大國政治的舞台。

在紐約住了快五年,從來沒有以觀光客的身分踏進聯合國過,第一次到聯合國,就是去採訪。以前從來沒想過去參觀,多少是因為台灣這幾十年來都不得其門而入,一個將台灣拒於千里之外的機構,我自然失去了參觀他的興趣。

九月初是一年一度的聯大開議期間,熱心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同胞,年復一年的在對街的廣場上舉著標語喊口號,但是這樣的訴求,到底有多少人能夠聽見,能發揮多大的作用,我一直不知道。

當然啦,我知道大家會說,不能說沒有用就不做吧。這我懂,可是從我開始實際接觸到聯合國的內部運作模式之後,才真正見識到當年在大學裡念的現實主義是怎麼一回事。

外界最關心的聯合國功能之一,就是解決國際爭端,聯合國可以通過決議,要求所有成員國對某些做出違反聯合國基本價值的行為的國家,進行集體性的懲罰。所以大家常常聽到聯合國通過決議,對誰誰誰提出制裁之類的。

但是世界各國在聯合國內的權力,並不是平均分配的。下屬於聯合國的大大小小機構中,權力最大的,就是安理會,因為根據聯合國憲章,只有安理會可以通過具有強制性的決議,並且要求所有會員國必須遵守。其中甚至可以包括向他國派遣維和部隊等有關軍事活動的事項。

在安理會之中,權力也不是平均分配。這個我想大家讀過歷史就知道,中美英法俄五個常任理事國是有否決權的,也就是說,所有的事情,只要這五國之中有一國反對,就不可能在安理會通過。這是為什麼北韓問題可以拖這麼久(中國反對)、中東問題不見具體進展(美國反對)、還有那懸而未決的伊朗問題(俄羅斯反對),到現在還在非正式磋商的階段。

所以,講了半天,聯合國的重要決議,其實就是那五個國家說了算。其他的187個成員國其實什麼權力都沒有,只能乖乖聽命行事,遵守那看起來似乎是集體共識的少數決議而已。

也就是說,假如台灣真的加入聯合國,也得百依百順的跟著大家玩,恩,或者應該說,被五個「大國」操弄於股掌之間,想來,應該也是個會令人很悶的狀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eidi_NY 的頭像
    Heidi_NY

    Heidi says...

    Heidi_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