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地球的這一端,看見再熟悉不過的凱達格蘭大道。

說我從小在總統府邊邊玩大,還真是不為過。從小學開始,很重視學區品質的張媽媽就讓我每天越區坐30-40分鐘的車,去唸那離總統府最近的一所小學,一、二年級是張爸爸開車接送,三、四年級坐校車,五年級以後開始自己坐公車。國中離博愛特區大概是10到20分鐘的腳程;高中不用說,窗外看出去就是當時還叫做介壽路的凱達格蘭大道;台大法學院,也在中山南路另一邊的徐州路上。從小學開始,每年國慶10月10號的慶典,我總是從9月底就開始放閱兵假(因為教室要借給參加遊行的阿兵哥當宿舍)。我那16年的求學時光,全部都是在博愛特區度過的(還沒加上後來跑立法院、外交部的時間...)。

這幾天的凱達格蘭大道,跟我印象中的介壽路,很不一樣。

其實我對政治還蠻冷感的。雖然我大學唸政治、跑新聞跑政治,每天跟同業喝下午茶,聊的都是政治,不過從我可以從自由做到鳳凰,就看的出來我的政治立場是多麼的"靈活有彈性"。

我最討厭人家把什麼事情都二分,談統獨談省籍,因為我覺得這些東西很沒意義,嘴皮子耍的再厲害,辯贏了台灣是該統還是獨,都不會實質改善台灣的生活品質和經濟環境。做為一名國會記者的三年,其中經歷台灣第一次的政黨輪替,我看見的是,每個政黨各有他的優劣,端看你從什麼角度、什麼議題去看,一個政黨也許積腐深重,其中卻有些默默努力著的有為青年;另一個政黨充滿改革朝氣,其中卻也不乏等著登上高位貪權腐化的投機角色。

說來有點慚愧,身為記者,我沒有每天巨細靡遺的關注在我家鄉的島上發生的每一件事,沒有刻意去目睹廣場上的激情。在我心中,一直記得的是高二那年的夏天,我的座位就在靠著介壽路廣場的窗邊,四樓,天氣晴朗時,我可以越過廣場上的蔚藍天空,看見城市另一端的陽明山巒。

我衷心的希望,我摯愛的這個小島,可以早日回到那年夏天的悠哉平靜,和當時恣意享受著青春的我一樣,對未來充滿樂觀與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eidi_NY 的頭像
    Heidi_NY

    Heidi says...

    Heidi_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