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題。

輝哥兩年前給我的回信。在我正要從Columbia畢業的時候。

--------------------------------------------------------------------------------------------------------------------------------

我這回去法國玩,妻子因為採訪巴黎時尚先去,我自己晚兩天才跟她會合。
在機上,有一位從台北準備到德國參展的女生,她是那種典型大學商學系畢業就進入貿商公司工作的粉領族。
談話中,慢慢地談到歐洲的民情風俗。因為這正是我的專長,我沿著地圖,從法國到西班牙、從奧賽博物館到羅馬西斯汀大教堂、再到布拉格的皇宮、從德國黑森林到南法的白郎峰。
女生問我「有那種職業可以到這麼多國家旅遊?」

除了能自由自在的旅行,記者這行業還給了我什麼?

跑淡水跑新聞的時候,我可以用很近的距離去欣賞李登輝與鄉親談話時散發出來的領袖魅力。跑職棒的時候,我可以跟我還是小孩時代崇拜的棒球明星談天。我也可以跟邱復生一起泡溫泉、聽他勾織的棒球夢。跑政治新聞的時候,不用多說,在這個領掝裡我學到的,都迫使我在大學、研究所學的政治理論,全部解構。

我也曾經想過要一分行政職位來肯定自己,我也曾為了四十歲以後還是記者感到無助。
但是,記者確實是目前能讓我旅行與工作兼具的工作,我有一分可以過得很布爾喬亞式生活的薪水。
妳問我「記者這行業」,我認為過去這十年,應該是我最自在的日子。

但「台灣新聞業的環境怎麼樣?」
我認為不論報紙或是電子媒體,媒體環境蠻病態與不健康。有如置身在大染缸裡,很容易隨波逐流,迷失自己。
我要是有一位學法政的小孩,我會建議小孩去做別的事,不要變成新聞人。
我的意思是,「問題不在記者這個行業」而是在於「我要什麼」就像電影「猜火車」中,選擇電視、選擇冰箱、選擇馬桶、選擇愛情、沙發,選擇的人永遠是自己,不是客觀的物體。
再告訴妳一件我的選擇,若不是記者,我從來不會知道在羅浮宮看香奈兒、在羅丹博物館看ysl的秀是怎樣的景像 。

我沒有答案,如果妳在別的領域找到更自在空間,就沒有回不回新聞圈的問題,反之,若記者讓世欣更自在、更寬廣,即使工作環境再壞,何來困擾之有。
拉拉雜雜地說了一堆,口氣像極了小學老師,下次不會再犯了。

後記:那家店叫in house。美麗的店長換到隔壁一家新開的餐廳當店長,還是那麼「元氣」的樣子。我在想,她一定很自在,否則怎會有一個人做這麼辛苦的工作。那家很太空造型,店名我忘了。

四月七日,外雙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eidi_NY 的頭像
    Heidi_NY

    Heidi says...

    Heidi_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