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濁水跟李文忠辭職了。消息傳來,當然覺得可惜,立法院又少了兩個認真在做事的立委。不過,我所認識的濁水跟文忠,會在當前的局勢下做出這樣的決定,老實說,我並不覺得意外。

七年前,我剛考進自由時報政治中心,被分配到國會組,主跑當時還在野的民進黨團,開始了我每天在中興大樓、青島會館的立委辦公室和黨團之間穿梭,喝茶看報閒嗑牙睡午覺的菜鳥記者生活。

跟濁水的交情僅限於點頭,雖然以我的標準來說,濁水算是個相當有魅力的中年男子(...:P),不過印象中,真的單獨找他聊天的次數,大概不超過一隻手就可以數出來。現在回想起來,可能是因為被尊為「台獨理論大師」的濁水,言談舉止之間透露的氣質,就讓人感覺他是個大師,而我這從小在外省家庭長大的小孩,就算是包上自由時報的綠色透明糖果紙,遇到獨派大師,還是會有不知道該說什麼的手足無措吧!

但說真的,不談我支不支持台獨,我欣賞的是濁水對於理想的執著,在13年的立委生涯中,他一直默默的待在冷門的法制委員會,不像大多數的立委,總是往媒體比較關注的、或是跟自己的生意有關的委員會去擠。而正因為這樣的默默耕耘,也讓濁水儼然成為立院中憲法法制問題的少數專家之一,國會記者都知道,如果跑到憲法有關的議題,林委員的意見,可是相當有份量的。

文忠給人的感覺呢,要比濁水平易近人的多,尤其是他娶了我台大學姊兼好姊妹美女大德,而大德上個月又來紐約玩在我家小住之後。

從我開始跑立院開始,印象中他的辦公室總是人聲鼎沸,不過我一直懷疑我的男性同業們沒事就喜歡去那裡晃,根本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因為文忠之前有個美麗的辦公室主任思瑤。後來思瑤離開,辦公室主任變成我大學同學,再加上文忠喜歡跟大家聊天、偶爾約大家唱唱歌、爬爬山(對,不要懷疑,會在假日帶記者去從事爬山這麼健康的活動的立委真的不多...應該說是沒有其他人...),所以我後來也沒事會到他辦公室晃晃,看看報紙上上網。

離開台灣之後,跟這些立委朋友們的聯絡就少了,最多就是回台灣度假的時候,他們會記得幫我約幾攤唱歌或吃飯(我大概是當年三報政治組記者裏出了名愛唱歌的...:P),不過我一直相信也期待,這些在我心中被歸類為好人的立委,會努力讓我的家鄉更美麗。

可惜的是,很多這些立委好朋友都陸續離開了立法院,有的轉換跑道,有的出國進修,現在看到濁水跟文忠在目前這種渾沌局勢下的出走,回想起當年我在立院的日子,更是令人不勝唏噓。

在立法院待了將近三年,幾乎跟所有的立委,或是來立法院備詢的部會首長,都有面對面接觸的機會,看過這麼多政壇人物在鏡頭前鏡頭後的不同面貌,我只能說,有太多真相、太多的政治運作,是不能對著鏡頭說,螢光幕上也看不到的。所以,大家打開電視,還是不用大腦的看看嘻笑怒罵的綜藝節目或是帥哥美女的偶像劇就好了,對於電視上演的政治,不必那麼激情,也不要太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eidi_NY 的頭像
    Heidi_NY

    Heidi says...

    Heidi_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